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2019年6月18日,吉林大学成立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依托公共外交学院建设。这是全国高校中为数不多以国家安全学为研究领域的实体机构,也是东北地区高校中首家研究国家安全学的实体单位。2020年12月,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同意增列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吉林大学成功获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首批建设单位,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建设单位,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是学校授权的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建设单位。

作为吉林大学着力打造的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共计65人,其中教授40人,副教授13人,讲师12人;博士生导师38人,硕士生导师47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6人、教育部高层次人才2人、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1人。教师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重点、一般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数十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以及SSCI期刊等高层次刊物发表百余篇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曾获第七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安全人才培养试点单位,2020年9月,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招收首届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探索国家安全学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成为985高校中首家独立招收国家安全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单位。

展望未来,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将始终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根本遵循,围绕国家安全思想与战略、东北亚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等学科方向开展建设,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打造高端智库,普及国家安全教育,探索专业化、精准化、体系化的国家安全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