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主任:王达
    发布日期: 2019-10-29  浏览:
  • 一、个人简介

    王达,男,博士,现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特约社研究员。

    兼任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特约研究员、吉林大学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吉林大学中日经济社会共同研究中心研究员、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美国经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国际经济评论》《世界经济研究》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5篇,出版《美国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监管研究》等专著2部。2008年受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代表中国参加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大会;2009年获美国百人会英才奖;2011年获德国联邦总理奖并赴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作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期间受到德国总统高克以及总理默克尔的接见。

    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期间荣获日本笹川良一基金会奖学金。同年作为“中国优秀博士生代表团”成员赴德国参加“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并进行学术访问。20097月至20128月,曾担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讲师。20116月至20128 月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曾在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129月至20168 月曾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现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任教后曾荣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排名第二),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长春市第五、六、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


    二、主持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Financial System Reform and Its Impact on Outward FDI of Private-owned Enterprises: A Research based on Firm-level Data and Field Investigation in Three Provinces of East China(项目批准号:GZ943)

    2.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1批特别资助项目:《金融数据垄断与个人隐私保护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应对》(项目批准号:2018T110176)

    3. 第6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及对中国的启示》(项目批准号:2017M621000

    4.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形成机理与监管研究》(项目批准号:13CJY12720136月至?)

    5. 教育部第48批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互联网金融的运作机理、风险与监管:基于国际比较视角的研究》(无项目批准号)

    6. 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国际金融理论与外汇市场实务案例库》(项目批准号:2014AL13

    7. 吉林大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后危机时代全球金融格局的变化与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项目批准号:2010JQB13


    三、主要学术论著

    (一)论文

    1.《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的竞争格局与中国创新战略》,载国际金融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12期,第10-12页.(唯一作者)

    2.《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的主要内容及对我国的启示》,载国际金融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4期,第78-81页.(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18年第9期全文转载。)

    3. 《了解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入门之作——评皮凯蒂的<不平等经济学>》,载中国社会科学报(CSSCI来源期刊), 2016年3月1日(总第915期),第8版.(唯一作者)

    4. 《以中国智慧助推亚投行前行》,载中国社会科学报(CSSCI来源期刊), 2016年1月28日(总第897期),第1版.(唯一作者)

    5. 《国际金融统计体系改革新动向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载世界经济调研, 2015年第49期(总2000期),2015年12月17日.(唯一作者)

    6. 《宏观审慎监管的大数据方法:背景、原理及美国的实践》,载国际金融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9期,第55-65页.(唯一作者)

    7. 《亚投行的全球金融治理意义、挑战与中国的应对》,载国际观察(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5期,第71-81页.(第一作者)

    8.《静悄悄的金融统计体系革命:意义、进展及中国的参与》,载国际经济评论(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4期,第121-133页.(第一作者)

    9. 《中国的新探索 世界的亚投行》,载中国社会科学报(CSSCI来源期刊), 2015年7月23日(总第773期),第1版.(被收入《中国学术评论2015》,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唯一作者)

    10. 《美国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风险管理》,载互联网经济,2015年第6期,第26-31页.(唯一作者)

    11. 《亚投行热的演进态势、挑战及应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要报》2015年第31期(总第1072期),2015年4月29日.(唯一作者)

    12. 《美国主导下的全球金融市场LEI系统——最新进展与中国的参与策略》,载现代经济探讨(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6期,第82-87页.(第一作者)

    13. 《美国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融合及启示》,载学术交流(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6期,第124-128页.(《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0期部分转载,154页)(唯一作者)

    14. 《美国金融数据体系改革的背景、进展及影响》,载亚太经济(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3期,第68-73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5年7月23日全文转载)(唯一作者)

    15. 《亚投行的中国考量与世界意义》,载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3期,第48-64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5年6月18日全文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5年第4期,132-133页,2015年7月31日出版)(唯一作者)

    16. 《论影子银行体系的演进与互联网金融发展》,载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1期,第226-228页.(第一作者)

    17. 《美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及中美互联网金融的比较——基于网络经济学视角的研究与思考》,载国际金融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12期,第47-57页.(《新华文摘》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53-57页)(唯一作者)

    18. 《美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及其影响》,载世界经济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12期,第41-46页.(被收入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编著《全球化格局下中美俄经贸关系》论文集,77-86页,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5年11月出版)(唯一作者)

    19. 《论美国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模式、演进及启示》,载亚太经济(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4期,第70-73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4年11月5日全文转载)(唯一作者)

    20. 《影子银行演进之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及其引发的冲击——为何中国迥异于美国?》,载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4期,第73-82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4年8月7日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4年第5期,162-163页,2014年9月30日出版)(唯一作者)

    21. 《美国主导下的现行国际金融监管框架:演进、缺陷与重构》,载国际金融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10期,第33-44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3年12月31日全文转载)(唯一作者)

    22. 《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载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6期,第71-78页.(第一作者)

    23. 《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最新进展:全球金融市场LEI系统的构建》,载世界经济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1期,第10-14页.(第一作者)

    24. 《论美国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运作、影响及监管》,载国际金融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1期,第35-43页.(唯一作者)

    25. 《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载中国金融,2012年第14期,第77-78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2012年8月30日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26. 《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及其对美中贸易的影响》,载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5期,第65-71页.(第一作者)

    27. 《论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美经济关系失衡及其调整》,载东北亚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1年第1期,第19-26页.(被收入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丛书《后危机时期的全球经济格局与中美经贸关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1年6月版)(第一作者)

    (二)著作

    1.《美国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监管研究》(专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

    2.《国有商业银行改制后的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研究——中国如何汲取中东欧转轨国家的经验与教训》(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


    四、主要获奖

    1.《美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及中美互联网金融的比较——基于网络经济学视角的研究与思考》 ,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唯一作者)

    2.第七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唯一作者)

    3.2014年7月入选“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重点培养阶段)”。

    4《国有商业银行改制后的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研究——中国如何汲取中东欧转轨国家的经验与教训》,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4年。(排名第二)

    5.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4年。(排名第二)

    6.第五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排名第二)

    7. 2011年2月获德国“联邦总理奖”并于2011年6月至2012年8月受洪堡基金会资助赴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

    8.2011年11月获“吉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9. 2011年3月获“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0. “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0年。(排名第二)

    11.2009年2月获美国“百人会”英才奖。

    12.2008年8月作为“中国优秀博士生代表团”成员赴德国参加“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并进行学术访问。

    13. 2008年8月获日本笹川良一基金会奖学金。


    五、联系方式

    工作单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邮编130012

    电子邮箱:wangda@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