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学科建设工程系列丛书”提纲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2-26  浏览:
  • 12月16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学科建设工程系列丛书”提纲研讨会在线上举行,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开的首次扩大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主办,吉林大学承办。会议包括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集体研讨“学科建设工程系列丛书”大纲两个部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范维澄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参加会议并致辞。

    范维澄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要求将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他强调,国家安全学作为服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综合性交叉性核心支撑学科,丛书的编写工作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兼具古今中外的时空维度,学理性与实用性并重,理论阐释与实证分析并举,切实服务于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张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对新时期我国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迫切需要国家安全学学科提供相关理论支撑,培养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另一方面亟需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的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张希表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吉林大学将继续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根本遵循,扎实有效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注重学科自身概念、方法、原理和体系的形成;在充分学习借鉴各国各领域安全学经验和成果基础上,立足中国实际,形成中国特色;不断完善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源源不断输送高层次的人才。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唐永胜教授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第十一部分国家安全专章。唐永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论述了国家安全相关内容,总结了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成就,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内外条件做出了清晰的判断,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逻辑性强,为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对于未来的国家安全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会议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外交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吉林大学15所院校的专家发表了真知灼见,体现了我国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勃勃生机和强劲步伐。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校长程琳教授作会议总结讲话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程琳指出,与会单位汇报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为丛书的编写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丛书的编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和精神动力,要继续深入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丛书的编写工作融会贯通。要认真科学地创新构建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知识体系、课程体系、能力体系、话语体系,突出特色和优势。有关单位要进一步认识编写丛书是支撑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要按照工作部署抓紧抓好抓实各项工作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了明确要求和战略布局,对新时期我国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根本遵循,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的统筹协调下,为构建好跨门类交叉的国家安全学知识体系,编著出学科建设工程系列丛书,闯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新路。

    会议有三个环节,致辞环节由吉林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段天璟教授主持,集体学习环节由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王达教授主持,会议报告和闭幕环节由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