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在世界变局中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安全学讲习班第一期顺利收官
    发布日期: 2022-12-08  浏览:
  •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国家安全工作,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高质量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助力推进学校“三大工程”建设,夯实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基础,探索学科交叉模式,发挥学科特色优势,营造学科育人环境,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厚植学科学术底蕴,为构建中国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本土化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推出首期“国家安全学”讲习班。讲习班以“国家安全现代化:体系与能力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顶级专家,聚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依次开讲,打造云端学术盛宴。

    122日晚,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少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唐永胜教授作为讲习班第一期第八讲的主讲嘉宾与全体学员云端相会,以《在世界变局中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为题,为首期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讲习班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讲座伊始,唐永胜教授以二十大报告中对于“世界变局”的精准描述切入,从国际体系变迁的角度出发,为全体学员构建了认知当今国家安全形势背景的框架。他强调,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安全形势总体呈有利的态势,这种局势有待进一步维持,我国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也会持续增强。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深刻变革,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作用,我国仍面临着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安全风险。唐永胜教授指出,外部风险主要来自敌对势力对中国的遏制、围堵,内部风险主要来自社会转型带来的矛盾聚积。外部风险通过内部风险发生作用,内外风险交织联动,危害就可能成倍放大,引发社会动荡,威胁国家安全。

    针对当前国家安全形势背景,唐永胜教授具体落实到三个问题,并逐一展开论述。其一,在如何塑造未来中美关系的问题上,他指出,中国只有通过内外兼修,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们才有条件通过艰苦的缠斗、长期的博弈超越修昔底德陷阱。其二,中国与周边的关系依然需要落实到构筑周边安全这一依托上。唐永胜教授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作为亚洲核心国家的地缘政治优势,强化自身发展,对周边国家坚持义利并举、奖惩有别的原则。要综合运用各种经济的、政治的、外交的、军事的手段,建设性地经略周边,维护亚洲安全和繁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其三,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层面,唐永胜教授指出,我国应推进积极的战略活动,有条件地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继续积极争取战略机遇期。

    最后,唐永胜教授从国际体系及其变革、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大历史观、大格局观和大安全观切入,从结构性矛盾这一逻辑理路出发,对中美关系发展及其内在的刚性要素进行了分析,进而历史性、地理性地审视了美国的战略筹划、战略能力和战略能量。他强调,中国应始终保持底线思维、战略定力和战略信心,但也要避免盲目乐观。如何看待和继续积极争取战略机遇期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战略问题,这也是事关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及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重大现实问题。

    本次讲习中,唐永胜教授立足战略高度,对相关历史命题和政策思想进行了极富创见性的讲解,并提出了诸如刚性要素、奖惩有别和利益增量等一系列让人深思的概念和主张。全体学员均表示受益颇深,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唐永胜教授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

    针对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陈老师提出的“致力于发展周边关系会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有怎样的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从长远来看又会引发与周边关系的哪些潜在变化?”的问题时,唐永胜教授指出,我国和周边国家关系与中美关系是相互影响的。我国需要进一步稳固与周边关系的发展,使得相关的矛盾和问题能够处在一个可控的状态,甚至是能够逐步纳入到解决的轨道上,这样才有利于破解美国对我国的压力。

    在回答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罗同学提出的“目前是否仍然存在中国一些周边国家在经济上靠中国,在安全上靠美国的现象?我们如何处理与在安全上不信任中国的国家的关系?”的问题时,唐永胜教授表示,在未来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把经济和安全要素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不能令两者彼此脱离。在经略周边关系时,应避免急功近利,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在与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硕士生张同学交流有关“中美在印太地区的安全竞争前景”的问题时,唐永胜教授指出,目前美国没有足够的资源能够使得其与同盟的关系和合作机制变得更加现实化,美国与同盟国家的合作存在实际的制约,其同盟关系难以对中国形成有效的压力。

    针对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邹老师以及陈老师提出的有关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问题,唐永胜教授表示,解决学科建设难题的核心在于,需要在国家安全思想和理论以及国家安全战略这两个研究方向上取得重大进展。他强调,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应做到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要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并形成规律性的认识。

    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郭锐教授共同主持。

    正式开讲前,肖晞教授对主讲人唐永胜教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表示,唐永胜教授是中国国家安全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术基础扎实、造诣深厚、视野开阔,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讲座最后,肖晞教授表示,唐永胜教授的讲解视野宏大、思想深刻,极具思辨性和启发性。当前,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期,大国关系进入新一轮博弈期,中国社会变革进入攻坚期,唐永胜教授通过对世界变局中维护国家安全的系统解析,让全体学员更加明晰了国家安全战略筹划的重要性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历史必然性。

    郭锐教授作为与谈人进行交流发言。他表示,唐永胜教授在讲座中抓大放小、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既描绘了立体化的历史场景,又为我们从战略思维、政策思路等方面拓宽视域,以矛盾论的思维和线索去理解、求解、破解世界变局下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这一重大现实问题。他指出,唐永胜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为全体学员贡献了一场内容丰富、思想厚重的精彩报告。

    讲座最后,唐永胜教授以“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寄语全体学员。他指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要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不断适应国家安全工作的需求,勇于创新,敢于追求。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他鼓励有志投身于国家安全学研究的学员积极探索,不负国家期待,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更有效的支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首期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讲习班顺利收官,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做了总结讲话。她由衷感谢了八位主讲专家对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讲习班和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同时感谢了全体学员在八场讲座中的积极参与。肖晞院长指出,讲习班自开班以来,收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发展,并致力于投身国家安全学的研究之中。从社会层面上看,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正在不断的提高;从学术层面上看,国家安全学的学术共同体正在形成。最后,肖晞教授真诚邀请各位专家和学员在疫情之后,能够亲临北国春城,来到吉林大学,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共享学术盛宴。

    国家安全学讲习班是吉林大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讲习班开班以来,收获了数千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每一讲的报名人数均超过腾讯会议室的报名限额。与会学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社会反响积极热烈。

    未来,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将会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立足学科优势特色,持续开展相关学术活动,切实承担国家安全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大使命,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时代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