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经济全球化中的国家安全——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安全讲习班第七讲开课
    发布日期: 2022-12-06  浏览:
  •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国家安全工作,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高质量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助力推进学校“三大工程”建设,夯实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基础,探索学科交叉模式,发挥学科特色优势,营造学科育人环境,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厚植学科学术底蕴,为构建中国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本土化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推出首期“国家安全学”讲习班。讲习班以“国家安全现代化:体系与能力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顶级专家,聚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依次开讲,打造云端学术盛宴。

    12月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宇燕以《经济全球化中的国家安全》为题,从全球治理的视角切入,探讨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以国家安全思维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全体学员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

    讲座伊始,张宇燕教授首先向全体学员明晰了全球治理与国家安全的紧密联系。他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正面临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的冲击。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经贸金融等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的全球性问题越来越尖锐、越来越紧迫、越来越严重,需要世界各国共同解决。然而,目前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途径方法、规范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世界正面临治理赤字。他表示,世界亟需发挥全球治理的作用,各国应通过协商形成一套自我约束的国际规则体系以应对全球性挑战。

    随后,张宇燕教授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的安全挑战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并将“安全”分为事故性的“无意安全(safety)”和博弈性的“有意安全(security)”,更加系统地从概念层面对国家安全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安全问题的内涵十分广泛。从全球层面看,传染性疾病的治理、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等问题,给世界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从国家层面看,安全的指涉对象即是对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保障。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维护领土完整和保护本国公民的生命安全、促进人民的经济福利和幸福、保护社会制度和政府体系的自觉与自主的基本需求,然而,不同国家对于不同种类的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排序不同。各国可以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调节利益的矛盾与冲突以形成一套规则体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张宇燕教授指出,全球治理的规则体系中往往有着“非中性”的一面,这和规则制定过程背后的大国博弈、利益冲突以及安全考量有关。因此,我们既要重视“无意安全”,也要提防“有意安全”的威胁,谨防相关大国将规则制定“武器化”,通过异规博弈建起“小院高墙”,以规则封锁的手段危害我国相关安全利益。基于此,他强调了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性,世界各国应在自愿、平等、对称、效率的基础上制定各个领域的规则。

    最后,张宇燕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分享了有关国家安全学研究的相关体会。他指出,理论研究在国家安全学研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理论建构对相关现象进行定义,并在理论框架中考察某种发现,会得出更深刻的结论,产生更透彻的理解。同样,现实问题研究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针对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的建设,张宇燕教授指出,百年变局背景下的诸多挑战给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学员们应在国家安全学研究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向前推进。

    在讲座中,张宇燕教授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厘清了全球化背景下人类所面临的安全挑战,深入浅出、言简意丰,让全体学员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学研究的重要性。全体学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并提出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张宇燕教授一一做出了细致而全面的解答。

    针对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孙同学提出的“在能源危机的背景下,美国对货币政策的调整会加剧美国同欧盟和日本等国的经济绑定,还是会加大这些国家间的分歧”的问题,张宇燕教授表示,总体来讲,资金、技术和产业对于美国的盟友关系是有一定影响的,但这种关系可能是暂时性的,关键是要看大的趋势和方向。目前,大的方向总体来说是比较明确的,美国和欧洲在对待中国的问题尤其是高科技领域上,正在推动欧洲将各种供应链向更多所谓可信赖的国家转移,这也是西方对华政策迄今为止比较大的或者深刻的变化。

    在回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郝同学提出的“全球各国既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为什么各国难以针对‘无意安全’问题达成全球满意的规则?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否源自现代哲学?全球治理和国家安全所需要的理论是否是在这种哲学层面上的理论?”的问题时,张宇燕教授指出,共同利益只是形成集体行动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公共物品的使用是非排他性的,但公共物品的获取要付出努力和成本。在一次性博弈中,如果没有好的制度安排,“搭便车”问题的存在就会造成即使存在共同利益也难以形成集体行动的困境。所以,全球治理体系的公正合理性的四个原则是极为重要的,在建立这四个原则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克服这种“存在共同利益,但共同利益无法实现”的窘境。

    针对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刘同学提出的“美元体系是美国控制世界经济和金融的重要手段,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也正在不断的提高。我们突破美元体系的挑战有哪些风险?有什么样的应对方式?”的问题时,张宇燕教授指出,货币问题是全球经济领域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要考虑到在国际上的溢出效应,一个国家的货币成为霸权货币的风险很大。当前,人民币的国际储备率和美元相比仍十分悬殊,货币体系的多元化是对世界各国都有利的大趋势,而世界货币体系的形成和演变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努力。

    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王达教授共同主持。

    正式开讲前,肖晞教授对主讲人张宇燕教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表示,张宇燕教授造诣深厚,著作等身,为国际政治经济学、国家安全学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一直以来还十分关注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发展。在讲座最后,肖晞教授表示,张宇燕教授运用大量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人类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从全球性问题出发,立体化地厘清了全球治理、国家安全、国家利益、有意安全、无意安全等重要概念的深刻内涵。她指出,张宇燕老师的讲授严谨厚重,富于思辨;深入透彻,大家风范;让人意犹未尽,为全体学员贡献了精彩而深刻的学术盛宴。

    王达教授作为与谈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表示,张宇燕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引人深思,以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让在场师生顿悟。同时,他指出,张宇燕老师博学的背后离不开他治学的严谨和持续的努力,老师对于学术的态度是最值得我们后辈去学习的。

    最后,张宇燕教授寄语全体学员,要多做有分享的阅读。他指出,通过分享的方式去记忆和理解所阅读的书籍,能够使知识内化于心。与别人讨论,可以成为判断自己的理解是否准确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在分享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框架,这是每一个学生、学者、师者都应该坚持的。

    讲习班开班以来,收获了数千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本讲中,有来自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社会反响良好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