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基于粮食安全的中国土地法治——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安全学讲习班第六讲开课
    发布日期: 2022-11-28  浏览:
  •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国家安全工作,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高质量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助力推进学校“三大工程”建设,夯实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基础,探索学科交叉模式,发挥学科特色优势,营造学科育人环境,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厚植学科学术底蕴,为构建中国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本土化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推出首期“国家安全学”讲习班。讲习班以“国家安全现代化:体系与能力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顶级专家,聚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依次开讲,打造云端学术盛宴。

    11月24日晚,吉林大学匡亚明卓越A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房绍坤教授以《基于粮食安全的中国土地法治》为题,以法治思维为主线,深刻阐述了土地法治对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学员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房绍坤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开宗明义的为与会学员勾勒出我国粮食安全与土地法治之间相辅相成又相得益彰的辩证关系。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而粮食安全的基础在于耕地,保护耕地则要依靠法治。

    为进一步阐释粮食安全与中国土地法治的关系,房绍坤教授立足中国国情,从农村土地改革的视角切入,围绕我国土地法律制度基本框架、农村土地承包法律制度、耕地保护法律制度、土地征收法律制度四个方面,对我国粮食安全的法治布局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首先,房绍坤教授阐明了我国土地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和农村土地承包法律制度。他指出,我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公有制,其核心在于土地公有制。针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律制度,房绍坤教授强调,在现代社会,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而粮食安全的重点就是农村土地,也就是集体土地。目前,我国农村实行的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具中国特色。

    随后,房绍坤教授结合我国粮食安全现状,向全体学员细致讲解了目前我国耕地保护法律制度与土地征收法律制度,强化了全体学员以法治保障粮食安全的意识。“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房绍坤教授强调,土地资源是国家安全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一旦土地资源被破坏,国家的安全便岌岌可危。若要确保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至关重要,而法律制度则是耕地保护中最核心的内容。目前我国关于耕地保护已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法律制度,对永久基本农田、占地耕地补偿、黑土地保护、防止土壤污染等方面都有详细的制度规定。

    房绍坤教授指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严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并继续推动我国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向前发展。针对土地征收法律制度,他强调,征收土地应当坚持公平合理补偿的原则,保障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我们应当切实保护好耕地,推进法制建设不断前进,为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房绍坤教授将法治思维贯穿于我国粮食安全总体布局,在学理、法理上为全体学员厘清了中国土地法制现状,让全体学员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与土地法治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明确了维护粮食安全必须要贯彻落实土地法治的根本方针。与会学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并提出许多有价值的问题,房绍坤教授一一做出了细致而全面的解答。

    针对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崔老师关注的“我国有关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耕地保护制度文件在地方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相关监督措施”的问题,房绍坤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确实存在部分地区“走形式”的问题,特别是在农村集体经济不发达的地区。针对此种现象,他指出,尽管各地都有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但监管在实施层面存在困难,且中国南北方的差异也比较大。该问题有待长期解决,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政策创新,从执行层面加强监管。

    在回答伦敦大学学院袁同学提出的“我国耕地法律保护制度同其他国家相关制度相比,有哪些优势和特点”的问题时,房绍坤教授指出,我国的土地制度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我国土地制度的基础是公有制,而西方国家是私有制。从国家层面统筹安排国家经济,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未来需要继续完善之处。我们的优势在于能够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规划土地使用比例,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同时也存在地方解读不尽相同的问题。要注意到的是,过去集体所有、集体经营的制度导致我国土地利用率低下,而目前在双层经营体制下,我国的土地利用率有了极大提高。未来,我们仍要长期坚持双层经营体制,并随着不断的发展适时出台新的政策。

    针对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王同学提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过程中出现的纠纷以及农民维权困难等问题是否存在好的解决办法”的问题,房绍坤教授指出,目前我国高度重视土地承包纠纷问题。一方面,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相关司法解释;另一方面,我国也专门制定了有关承包纠纷仲裁的相关法律。政策的实施要简明、严厉,需要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目前来讲,由于不同的地方民情不同,农村承包纠纷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难题。

    在回答黑龙江大学乔同学提出的“农村的土地归谁所有”的问题时,房绍坤教授表示,该问题是目前争议比较大的一个问题。例如,集体土地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委会两个行使权主体,而在所有权问题上存在多种不同的看法。他指出,不论如何,目前我国法律已经明确规定这二者是归属主体与代行主体的关系,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的制定中,我们要坚持集体经济组织就是集体所有人的代行主体,这个定位是不能改变的,否则就会违反民法典的规定。

    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郭锐教授共同主持。

    正式开讲前,肖晞教授对主讲人房绍坤教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表示,房绍坤教授为我国农村法制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一直以来也十分关注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发展,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非常多的宝贵建议。本次讲座主题的选取,是房老师取其深耕成果,结合国家安全需求的切题之作。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安全,需要落实藏粮于地的战略。中国土地问题更是独具中国特色,如何实现用中国的土地养活中国人民,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是新时代的重大议题。在讲座最后,肖晞教授表示,在法治轨道上实现国家安全、粮食安全,土地法治建设尤为重要,国家粮食安全与土地法治问题唇齿相依、脉脉相通。房老师的讲授站位高、立意深,历史主线、思想主线、政策主线的凝练清晰且观点独到,为全体学员贡献了精彩而深刻的学术盛宴,使全体学员如沐春风,让全体学员对于如何能够“端牢中国人的饭碗”,如何能够“碗中装满中国粮”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房老师治学的严谨、平和的心态、博大的思想也值得后辈学习。

    郭锐教授作为与谈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表示,房绍坤教授的讲座兼具历史纵深与政策导向,既有现实关注又有远景关照。从土地法治这一独特思维出发,遵循粮食安全这一根本需要,为我们抽丝剥茧、激荡思想,让全体学员对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土地法治等关键议题有了进一步的更深理解和全面认识,为本期讲习班贡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让全体学员深受启发。

    最后,房绍坤教授寄语全体学员,在做学问的道路上要先学做人,再做学问,只有把人做好,才能做好学问。他建议全体学员要抱着感兴趣的心态投身于学术研究中,从中发现真善美,最终取得理想的结果。

    讲习班开班以来,收获了数千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本讲中,有来自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社会反响良好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