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我国现代化过程中的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问题——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安全学讲习班第五讲开课
    发布日期: 2022-11-26  浏览:
  •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国家安全工作,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高质量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助力推进学校“三大工程”建设,夯实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基础,探索学科交叉模式,发挥学科特色优势,营造学科育人环境,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厚植学科学术底蕴,为构建中国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本土化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推出首期“国家安全学”讲习班。讲习班以“国家安全现代化:体系与能力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顶级专家,聚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依次开讲,打造云端学术盛宴。

    1123日晚,吉林大学特殊领军人才、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韩冬雪教授以《我国现代化过程中的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问题》为题,从政治和文化两个维度,深刻阐释了维护国家安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意义,为全体学员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

    讲座开篇,韩冬雪教授首先强调了政治安全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政治安全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社会对国家制度的认同度、国民经济发展状况与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等因素都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政治安全。韩冬雪教授结合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贫富差距过大、就业难等问题是威胁政治安全与社会稳定的潜在因素,需要相应的制度设计以消弭风险。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以及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与制度牢牢把握住“保就业、保民生”等关键问题,是从发展层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举措。

    新中国建立至今,经历过数个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阶段,那么,为何中国社会在这些时期仍能保持相对稳定?韩冬雪教授指出,其原因在于社会成员对国家价值理念的高度认同。因此,文化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密码,文化安全和政治安全高度相关,人民对于社会价值的认同将直接影响一种政治制度的安危、一个民族的兴衰和一个国家的命运。

    不同社会的价值偏好决定了不同社会的生活方式,国家之间的利害冲突背后往往体现着文化层面价值理念的差异。韩冬雪教授从东西方文化的渊源谈起,梳理了东西方文明的脉络与特点,阐释了不同的价值理念如何孕育了不同的政治制度,在东西方文明的比较中探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背后所蕴含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文化体系。

    韩冬雪教授引经据典,阐述了西方文明中希腊文明对于“善”与理性的追求、基督教文明“人人平等”与“人性恶”的假设、唯物主义对于人欲的肯定等是如何为如今的西方宪政理论、西方人权理论、功利主义、个人主义等西方政治观念提供养料的。他指出,西方政治自由主义将政治上的“正义”与道德上的“善”相割裂,使得世俗的政治经济体系和传统的宗教道德体系形成紧张的对峙关系,这种政治制度中“善”的缺失造成了西方文化的“灵”与“肉”的矛盾,孕育了西方政治文化中否认政治制度能使人向善的“幽暗意识”。

    随后,韩冬雪教授引用著名哲学家冯友兰提出的“四大境界”,阐述了中华文化对人类社会生活的认知。他指出,中华文化是一种辩证的文化,是一种没有宗教迷狂的文化。实现从“混沌境界”到追求建功立业的“功利境界”,到心怀天下苍生的“道德境界”,再到实现天人合一“天地境界”的飞跃,中国文化的特点在于既有远大的理想,同时还有务实的态度;“人皆可以为尧舜”,通过对自身的改造实现心灵的充盈,这是中华文化的终极追求。马克思主义不仅追求从人与人的束缚中解放,更是追求从人自身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这与中华文化所追求的心灵解放是一致的,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得以在中国生根发芽的重要原因。

    韩冬雪教授强调,一个社会不仅要创造物质文明,更要创造崇高的精神文明,但自我改造往往最为困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回顾了近代中国和西方文化碰撞中产生的数次文明危机,以及孙中山等有识之士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对不同于西方的民主道路的探求。他指出,中国当今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问题在于,如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生活注入养料,使得社会能够真正健康发展;如何通过教育让我们对中华文化批判继承,冷静、认真地区分东西方文化的区别,汲取西方文明的长处,科学地发展我们的文化。维护文化安全,不仅要保护和重视我们已有的,更要不断发展创新,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民族和国家的发展。

    讲座最后,韩冬雪教授寄语全体学员,希望全体学员能继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生计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使命感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意识,构筑起坚强的内心世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贡献。

    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王达教授共同主持。

    正式开讲前,肖晞教授对主讲人韩冬雪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由衷感谢了韩冬雪教授对学院和研究院的美好祝福以及一直以来对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在讲座最后,肖晞教授表示,韩冬雪教授的讲解思想深刻,富有激情,饱含爱国之情。她指出,韩冬雪教授心怀家国、为国为民的精神值得全体学员学习。

    王达教授作为与谈人进行交流发言。他表示,韩冬雪教授的讲解内容深刻、理论思想深邃。在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实践中,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文化深刻地影响着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通过韩老师的讲述,让全体学员深刻体会到了文化建设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文化强,则国家强、民族强。韩冬雪教授从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的角度切入,让人耳目一新,让全体学员受益颇深。

    讲习班开班以来,收获了数千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本讲中,有来自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社会反响良好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