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思想政治蜕变、制度崩溃与国家分裂——苏共败亡的政治教训与警示——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讲习班第一期第三讲开课
    发布日期: 2022-11-19  浏览:
  •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国家安全工作,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高质量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助力推进学校“三大工程”建设,夯实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基础,探索学科交叉模式,发挥学科特色优势,营造学科育人环境,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厚植学科学术底蕴,为构建中国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本土化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推出首期“国家安全学”讲习班。讲习班以“国家安全现代化:体系与能力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顶级专家,聚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依次开讲,打造云端学术盛宴。

    11月1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张树华研究员以《思想政治蜕变、制度崩溃与国家分裂——苏共败亡的政治教训与警示》为题,深刻阐释了国家安全尤其是政治安全的重要性,为全体学员奉献了一场国家安全学的饕餮盛宴。

    讲座开篇,张树华研究员高屋建瓴地指出,“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基石,关乎国之命脉、民之安危”,在当今世界之大变局下,研究国家安全正当其时、正当其用。他运用比较政治学的理论与方法,以苏共的成败兴衰为历史之镜,以其深刻的历史教训及背后的警示意义,生动、翔实、深刻地诠释了政治安全之于国家发展兴亡的重要意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张树华研究员通过深入探究大国的治乱兴衰与大党的成败兴亡,揭示出其中所蕴含的“政治密码”,即“方向决定命运,道路决定成败,制度决定兴衰,能力决定输赢”。

    张树华研究员具体从信仰迷失、政治失陷、制度崩解、政党离析四个方面,梳理了苏联这一社会主义大国与苏共这一社会主义大党是如何走上了解体和垮台的道路,并以苏联为鉴,总结了中国政治安全建设和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经验教训。

    首先,张树华研究员以“民主梦幻与信仰迷失”的精炼阐释,概括了苏联建立以来苏联领导人从坚定捍卫社会主义信仰到改弦更张踏上对社会主义的背弃之路。在西方打着民主、人权、自由的旗号的迷惑和围猎下,20世纪70年代末苏联的政治信心和理想信念逐渐丧失,从勃列日涅夫时期的停滞与僵化,到戈尔巴乔夫时期的换轨与易帜,直到最后将苏联带上了一条绝路。张树华教授指出,苏共后期的领导人放弃了党的领导、背弃了社会主义,否定自身历史,走上了一条改旗易帜的道路,这不但没给苏联社会带来安定和富裕,反倒使国家败亡、民族分裂,最终葬送了苏联七十多年的社会主义制度。

    接着,张树华从“自由溃疡与政治陷阱”的理路,全面分析了苏共在政治上的致命失误。他以翔实的历史事件为脉络,从政治自我否定、舆论公开绝对化、放弃思想阵地、政治改组与治理失败、民族冲突与国家分裂、催生政治异己和政治激进主义崛起等七个方面,将苏联最后十余年里的一系列政治闹剧娓娓道来,清晰揭示了苏共后期在推进改革中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上出现的严重错误。

    随后,张树华研究员从“宪政改革与政治畸变”的角度,进一步挖掘了导致苏联政治畸变的制度错失。他指出,戈尔巴乔夫在政治制度上的一系列错误改组,包括取消苏共领导地位、实行多党制、试行总统制等,动摇了国家和宪法的根本要素。在多元化和多党制等政治热潮冲击下,苏联各个领域的危机急剧加深。

    张树华以“由政治核心到泥足巨人”的妙喻,指出苏共失败的又一大核心归因是苏共领导地位的丧失。他指出,在苏联后期,苏共思想上的失魂、政治上的失势以及制度上的失衡,导致其从一个领导党变成一个议会党。与此同时,苏共党内组织上的分裂和思想上的分野,进一步导致了苏共政治上的失败。戈尔巴乔夫推行了一条削弱、放弃苏共领导地位的错误路线,这不仅导致政治失败,苏联国民经济也一路下滑,而党内政治纪律的缺失则最终造成了苏共分崩离析。从思想混乱演变为组织混乱,就如同泥塑的巨人失去了灵魂,最终,苏共轰然倒塌。

    最后,张树华进一步总结了苏联解体最深刻的教训。苏共放弃了社会主义道路,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放弃了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激化了国内矛盾,最终导致制度巨变,酿成了国家解体的历史悲剧。

    以苏共败亡史为鉴。张树华再次强调,“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成败”。党的政治路线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党的兴衰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的本色,这也是我们维护政治安全、执政安全、主权安全、思想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制度安全的原因。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前进的不竭动力和中国力量的源泉。我们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要高举人民的旗帜,与人民在一起,加强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定会实现!

    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王达教授共同主持。

    正式开讲前,肖晞教授对主讲人张树华研究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由衷感谢了张树华教授对学院和研究院的美好祝福以及一直以来对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在讲座最后,肖晞教授表示,张树华所长的讲授思想深刻、主线清晰、观点独到,语言生动鲜活又深入浅出,睿智幽默中蕴含微言大义,呈现了一场厚重而精彩的学术盛宴。

    最后,王达教授作为与谈人进行交流发言。他表示,大党成败兴亡、大国治乱兴衰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但张树华研究员的讲解逻辑清晰、观点新颖、引人深思。他对苏共教训的反思一针见血,对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特征的强调可谓一言点题、画龙点睛。一个半小时的讲授仍觉意犹未尽,期待之后张树华研究员能来到北国春城,与吉林大学师生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

    讲习班开班以来,收获了数千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本讲中,有来自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社会反响良好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