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国家安全学讲习班第二讲开课
    发布日期: 2022-11-13  浏览:
  •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国家安全工作,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高质量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助力推进学校“三大工程”建设,夯实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基础,探索学科交叉模式,发挥学科特色优势,营造学科育人环境,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厚植学科学术底蕴,为构建中国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本土化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推出首期“国家安全学”讲习班。讲习班以“国家安全现代化:体系与能力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8位顶级专家,聚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依次开讲,打造云端学术盛宴。

    11月10日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作为讲习班第二讲的主讲嘉宾与全体学员云端相聚,以《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为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讲座伊始,于洪君教授从历史角度切入,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有关“发展和安全”总体方略的发展历程,点明二者相辅相成又相得益彰的辩证关系。他强调,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与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发展的保障”,于洪君教授指出这不仅是我们统筹处理发展与安全问题历史经验的总结,同时也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当今发展与安全问题的基本依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洞察国内外局势变幻之特点,高瞻远瞩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我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于洪君教授强调,高质量的发展呼唤高水平的安全。发展与安全,历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进步发展的两大核心任务。二者相辅相成又相得益彰,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任何时候都不可偏废,不可或缺。

    随后,针对中国国家发展与安全问题,于洪君教授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解读中国的国家安全部署。于洪君教授指出,一方面,我们正面临着复杂的发展与安全任务,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盘根错节,相互交织,国家安全问题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基于此,我国国家安全的核心任务就是要保障我国各族人民群众和平劳动与生活,维护我国全面发展和进步繁荣所需要的和平稳定的内外环境,要为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实现和平崛起提供坚不可摧的各种保障。为此,我们必须做到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作为一个既为自身复兴而奋斗也为人类进步做贡献的民族,我们的发展要同国际社会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我们的安全要同国际社会共同安全、总体安全、协调安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地举起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将中华民族的自身发展安全同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安全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我们促进人类社会向更高阶段发展迈进的崇高理想和意愿。

    脚踏实地,继往开来。于洪君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深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他强调,面对变乱交织的外部环境,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任重道远。我们要意识到安全问题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意识到挑战的多发性,要做好经受重大考验的准备。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进一步发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倡议和新安全倡议,将自身安全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相统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

    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王达教授共同主持。

    正式开讲前,肖晞教授对主讲人于洪君教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于教授一直以来对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肖晞教授指出,于洪君教授见证了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历程,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讲座最后,王达教授作为与谈人进行交流发言。他表示,于洪君教授思想深邃,见解深刻,于洪君教授的讲解兼具理论深度与政治高度,既描绘了我国“统筹发展与安全”战略的宏伟蓝图以及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又为与会学员指明了未来的研究重点与研究方向。

    讲习班开班以来,收获了近千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国家安全学相关研究人员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本讲中,有来自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二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社会反响良好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