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吉林大学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4-16  浏览:
  • 4月13日,“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清华大学主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副司长徐维清,国家安全学学科论证专家组范维澄院士等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13所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院和学院负责同志出席本次会议。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于洪生,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孙曙光、科长郝爽参加会议。

    洪大用在讲话中强调新时期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落实和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相关工作的部署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紧迫性,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特殊性,认真研究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操作性,并在学科建设中注重思想先行、特色先行、队伍先行、研究先行,优先培养高层次人才。与会相关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了发言,就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会上,作为5所代表性发言交流高校,肖晞代表学校做了题为《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及学科建设的一点思考》的报告,从体制机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宣传教育、智库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学科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及建议。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

    202012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提出十点要求。202012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学位〔202030号)文件,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条件,加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下一阶段,学校将组织相关培养单位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工作部署,总结建设成绩,吸收有益经验,凝练特色优势,明确发展思路,持续推动吉林大学国家安全学交叉学科发展、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促进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构建大安全格局贡献吉大智慧和吉大经验。


    来源:吉林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