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0-12-17  浏览:
  •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12月15日下午,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组织集体学习活动。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作了题为《认真领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精神,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精彩报告。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教授,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民,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院全体研究生参加学习活动。


    学习活动伊始,肖晞院长阐明了本次学习的重要性。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希望与会师生认真听取郭锐教授的报告,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

    郭锐教授指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切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决心,忠实履行国家安全专业人才使命担当。

    随后,郭锐教授从“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四个重要判断”“新形势下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十点要求”三个方面,进一步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同时,他结合会议精神和丰富的实例,从“客观反映国家安全状态”“客观评价国家安全形势”“客观确定国家安全利益”“客观预判国家安全趋向”四个维度,系统阐释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郭锐教授强调,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要优先处理好“加强和增进国家安全话语权”“稳妥长效处理国家安全事务”“科学合理塑造国家安全形象”“以制度化手段解决国家间安全利益竞争”四个问题。

    最后,郭锐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清晰辨识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及其战略意义,启发师生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到学术研究的方方面面,争取在国家安全学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取得出色的成绩。在热烈的氛围中,本次集体学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