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肖晞:全球安全倡议的中国贡献
    发布日期: 2022-10-17  浏览:
  • 全球安全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全球安全领域的系统性体现,也是应对复杂国际安全形势、破解人类面临的安全难题的中国智慧与方案。全球安全倡议超越了传统西方安全理论,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重大的理论创新性及现实指导性,它的提出和落实正为世界永久和平与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广泛、深远的积极影响。

    回应时代课题的郑重回答

    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发展、治理和信任四大赤字加剧。国际形势深度演变,大国博弈、世纪疫情、集团对抗和地区冲突相互叠加交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威胁增强,恐怖主义依然猖獗。国际安全风险的跨国性、联动性、多样性更加突出,新的贫困带、冲突源、脆弱点、动荡带等不断凸显。在世纪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冲击下,全球通胀持续加码,世界经济复苏更加失衡,多国债务风险骤增,落后国家和地区的贫困以及内部经济矛盾加剧,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遭到严重削弱。大国对抗和地区冲突等传统安全问题的增多,以及世纪疫情、气候变化、金融危机、恐怖主义和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频发,致使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大幅过载。同时,受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思潮影响,美国等西方国家安全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意愿出现了双下降,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安全治理赤字。此外,美国以地缘政治竞争思维处理大国关系,在欧洲和亚太地区大搞大国竞争、军事集团扩张和集团对抗,严重侵蚀了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合作的互信基础。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急剧提速,强烈冲击了“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面对“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站在世界发展大势和维护全人类福祉的高度,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以及世界人民对安全的诉求,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

    破解全球安全赤字的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的“六个坚持”既重视顶层设计,又重视实际问题的解决,是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的有机整体。它超越了安全困境、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尔伯格陷阱等西方理论,为破解全球安全赤字贡献了中国方案。

    明确破解全球安全赤字的理念。其一,坚持共同安全。以联系和发展的思维看待问题,深刻把握全球安全问题的整体性和各国安全的不可分割性。坚定奉行共赢理念,尊重、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同时兼顾自身安全和他国安全,走共同安全之路。其二,坚持综合安全。全面考虑各类国际安全问题的不同历史经纬与现实状况,强化全球安全治理合作,统筹维护好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其三,坚持合作安全。通过对话来促进国家和地区的安全政策沟通,增进各国战略互信,以合作来谋和平、保安全,化解冲突和争端。其四,坚持可持续安全。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以发展化解各种显性和隐性安全风险,持续夯实安全根基;为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确保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可持续安全。

    确立破解全球安全赤字的原则。国际安全原则有利于约束各国不制造或少制造安全问题,并按照一定的规则规范应对已有的安全威胁。全球安全倡议站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角度,确立了开展有效安全治理的原则,包括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确保国家间相互尊重,以实现各方合作共赢;尊重各国发展道路与社会制度,促进不同制度、文明和文化间实现包容共处;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伪多边主义;反对不经联合国授权或违背联合国宪章相关精神的“家法帮规”,反对一些国家以“规则”为幌子大肆破坏国际秩序,反对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以及制造“新冷战”;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决反对打着各种旗号的单边制裁、“长臂管辖”及武力颠覆他国政权等霸凌行径;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强调各国安全利益平等且相互依赖,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从而实现世界的普遍和共同安全。

    形成破解全球安全赤字的路径。一方面,坚持对话协商。国际实践证明,战争和制裁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争端,对话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最有效途径。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危机,反对任何势力“火上浇油”“火中取栗”、伺机阻挠和破坏和谈,支持冲突各方以对话来建立互信、代替对抗、解决纷争、促进安全,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另一方面,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发展,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比以往更加丰富,愈发呈现出跨国性、联动性、多样性和演化性等特点。面对大国竞争、地区冲突、世纪疫情、恐怖主义、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错综交织的局面,整个世界和全人类越来越成为安全共同体,各国需要不断创新安全思维并开展与时俱进的安全合作,共同携手消除日益增多的安全威胁,促进世界实现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

    彰显安全与发展的世界意义

    全球安全倡议是顺应时代潮流与呼唤的重大创新和伟大实践,契合各国人民求和平、盼发展的共同心声,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

    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全球安全倡议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为破解全球安全赤字、消弭国际安全风险根源提供了新方案,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绘制了新蓝图。这一倡议有利于引导国际社会不断冲破冷战思维的枷锁和束缚,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提供理念指引。全球安全倡议主张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约束大国零和博弈、地区冲突和集团对抗等破坏性行为,助力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安全架构,加快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此外,全球安全倡议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有利于推动各国走上和平与发展之路,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新的贡献。

    优化世界发展环境。安全的环境是孕育发展生机的土壤。没有和平的发展只能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的繁荣只能是无本之木。全球安全倡议着力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为全球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新支撑和新保障。发展是基础,安全是条件,二者是一体的两翼及驱动的双轮。当前,世界发展与安全的关联性大幅提升,没有发展支撑的安全难以长久,缺少安全保障的发展不可持续。习近平主席根据世界发展大势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全面而深刻地把握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有利于实现发展与安全的相互促进、共同前行,有利于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安全的良性互动,契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期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与方案。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人类发展历史趋势看,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前进方向。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人类是休戚相关的安全共同体,各国要秉持开放的多边主义,共同应对世界安全挑战,为改革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推动构建安全共同体提供重要的理念、原则和方向指引。同时,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一道,为实现世界永久和平和长远发展提供新方向,为持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新思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强大动力。此外,全球安全倡议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是面向安全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论创新与实践尝试,彰显了中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共同发展方面的重要领导力、影响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