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高维龙: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创新驱动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 2022-06-01  浏览:
  • 摘要: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稳步提升是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运用GML指数法、面板固定效应和条件分位数模型实证检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创新驱动机制。研究发现,1999-2018年粮食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年均下降0.3%,地区差距明显,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粮食绿色全要素生产率驱动机制存在显著的空间异质性和阶段性差异,但总体而言,人力资本对绿色技术进步和绿色技术效率改善有正向驱动作用,其余因素负向驱动作用明显;负向驱动因素主要源于要素质量恶化、资源配置扭曲、产业政策失灵和技术低端锁定四个方面。因此,加速要素质量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助于激活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

    关键词: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创新;驱动机制;绿色全要素生产率

    梗概:随着资源与环境约束趋紧,要素驱动型粮食增产模式难以为继,粮食产业向绿色高效的高质量发展转型势在必行。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突破资源与环境双重束缚,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绿色创新的核心驱动作用。如何提高绿色创新效率,培育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重要现实和理论课题。

    现有研究不足之处在于:第一,忽略了粮食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对粮食产业发展质量的评估不够全面;第二,对粮食全要素生产率整体演化规律的研究较少,对各类因素影响的阶段性特征关注不足;第三,对粮食全要素生产率影响因素的分类不够细化,未深入探讨各类因素影响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路径。

    本文将农业面源污染纳入非期望产出,测度我国31个省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从要素质量、配置结构及产业政策等方面构建粮食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时空演化一般分析框架,并利用面板固定效应和条件分位数模型,分析各类因素驱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路径及其阶段性特征,为实现绿色创新驱动的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事实依据。研究发现:第一,现阶段我国粮食产业逐渐向绿色化发展转型,但总体上产业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考察期内,粮食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存在下降趋势,主要原因在于绿色技术创新不足。第二,人力资本对绿色技术进步和绿色技术效率改善有正向驱动作用,其余因素负向驱动作用明显。负向驱动因素主要源于要素质量恶化、资源配置扭曲、产业政策失灵和技术低端锁定四个方面。第三,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创新驱动机制具有明显的空间异质性和阶段性差异,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加速要素质量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助于激活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

    培育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应着力于以下三点:第一,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和质量等级,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过程,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对高标准农田“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第二,搭建精准有效的产业政策体系,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鼓励粮食绿色化生产技术推广使用,提高粮食产业的经济和环境效益。第三,提升产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摆脱核心技术外部依赖,增强良种技术攻关,加速种业跨越式发展。

    (原文刊发于《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