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陈岳:区域国别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发布日期: 2022-04-23  浏览:
  • 区域国别学一般也称为区域国别研究、地区与国别研究或国别区域研究等,也可简称为地区研究。区域国别研究是针对特定地区和国家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等领域的现象及其规律的研究。很显然,这是一门交叉融合特色十分明显的交叉学科。

    区域国别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综合学科。称其为古老,其学科起源可以追溯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以及后来世界市场的出现和殖民体系的建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讲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出现后,“由于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着资本家奔走于全球各地,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创业,到处建立联系”,“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往来和各方面的相互依赖所代替了”,“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为不可能,于是由许多种民族的和地方的文学形成了一种世界的文学”。正是出于这种不断扩张的经济活动和殖民行为的需要,最初的区域国别学在当时主要的垄断资本主义大国和殖民帝国开始形成。称其为年轻,因其发展和壮大是在二战结束以后,背景有三个方面:一是随着殖民体系的崩溃,一大批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出现;二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和全球化迅速发展,人类社会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三是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和全球战略的需要。以上原因推动区域国别学在主要西方国家,特别是在美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一、建立区域国别学是世界大国的战略需要

    区域国别学形成于二战后的美国,更确切地说是冷战和争霸所催生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二战后,美国确立了全球性大国的地位。与之相适应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也辐射到了全世界,加强对世界各地区和国别的研究就成为制定美国国家战略和对外战略的迫切需求。

    建设区域国别学是一项成本巨大的长期战略投资,需要不间断地经久投入。许多国家可以拥有强大军备,却仅有极少数国家能够发展起发达的地区研究,绝大多数国力有限的国家宁愿使用有限的资源来制造真实可见的武器弹药。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事务教授查尔斯·金(Charles King)指出:美国崛起成为全球最强国家的原因并不仅仅只是经济和军事优势,真正体现其霸权的地方在于其所拥有的对于隐藏于其他国家内部的语言与文化、历史与政治体系、地方经济与人文地理所具备的无可匹敌的知识和了解。

    纵观世界的历史与当代,全球性大国随着国家利益的外延扩展去深入理解由地区和国家所构成的全部世界,而弱小国家通常只能主要顾及内部事务,对外事务则仅盯住大国。由此可见,区域国别学是服务于世界大国的学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构建和深化区域国别学已是学科体系建设十分迫切的任务。改革开放意味着面向外部世界,了解和研究外部世界,必须加强区域与国别研究。改革开放早期,因为我国急需的资金和技术主要来自美欧日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以对西方大国的研究起步较早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新世纪以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演进,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特别是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的海外利益逐渐辐射到包括中小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地。因此,加强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和全球战略必然需要。

    二、区域国别学与相关学科

    区域国别学的跨学科特色十分明显,它不仅与文学、历史、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绝大多数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有着密切联系,而且与自然科学的诸多学科也有着紧密联系。区域国别学与文学的联系主要体现在语言和文学两个方面,掌握对象国及地区的语言是区域国别学的工具和基础,同时研究对象国的文学发展与现状本身就是区域国别学的重要内容。区域国别学与历史学的联系主要在体现与对象国及地区相关的历史研究,大致属于世界史和外国史的研究范畴,而与对象国及地区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及科技相关的研究则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相关学科相对应。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9年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规定,一级学科应该“具有确定的研究对象,已形成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理论、知识基础和研究方法。” 一个一级学科的研究领域和学科内涵应当与其他一级学科有比较清晰的界限,但是对于新兴交叉学科来说,其研究对象、理论、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都还在探索中。从科学意义上说,任何交叉学科都不能用原有的学科定义和分类标准去理解。因此,区域国别学作为一个交叉学科,在研究对象、理论、基础知识、研究方法、研究领域和学科内涵上一定是多学科的交叉与重叠。当然,交叉重叠既不是各学科各自为政,也不是多学科的简单相加和拼凑,而必须是在系统思维指导下的有机融合。

    区域国别学不能是上述众多学科门类及一级学科的各自为政。如果与区域国别学相关的各学科继续各自封闭、壁垒森严,只是从各自学科专业的角度和视野研究区域国别的相关问题,那么区域国别学就没有建立自己独立的跨学科平台的必要了。区域国别学也不能是上述众多学科门类及一级学科的简单堆砌和拼凑,如果将上述众多学科相互并立和简单相加,那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区域国别学只能是一个由各种不同活动类型组成的杂乱无章的简单总和,只是不同序列、不同质量现象的总和,是简单的数量之和,很难形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机联系的完整系统,更谈不上从理论上探索其内部变化的规律,建立起科学的区域国别学科。因此,区域国别学不仅是多学科的交叉,更重要的是多学科之间的融合。

    那么,区域国别学如何建立一个有机结合的学科系统呢?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科技等诸多关系并不是相互并立的,其中政治和经济关系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经济决定政治,政治对经济具有反作用。经济关系反映为政治关系,而军事、法律、文化等关系本身就是政治关系的一种延伸和补充。所以从广义上讲,政治关系是其他社会关系的折射物,其他社会关系最终反映为政治关系。因此,区域国别学应当将对象国及地区当前的政治基础和政治发展作为研究的重心,同时对政治关系背后所反映的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关系等进行研究。

    三、区域国别学与国际问题研究

    区域国别学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国际政治学,但国际问题研究学科却与区域国别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将国际问题研究划为国际关系历史、国际关系理论和国际关系现实问题三个部分,区域国别学虽然与上述三者均有联系,但其基本属性更接近第三部分国际关系现实问题研究。国际关系史是对各个区域和国别历史的整体综合与超越,其研究的深化有赖于区域国别学对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外关系历史细节及其内部根源与互动的还原和呈现。国际关系理论建构所依赖的经验素材无非来自于历史上或是当代正在演化的国际关系实践。而当代国际关系现实问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就是区域国别的政治经济、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更为宏观的国际关系现实问题也离不开在区域国别学基础上的归纳、综合和演绎。

    完整的国际问题研究可分为一般性的国际关系研究和精细化的地区国别研究两个部分。前者致力于在对比抽象各种地区现象的共性特征基础上揭示地区作为一类国际关系现象的普遍性规律,后者致力于揭示和描述各个地区的详尽个性特征。与一般性的国际关系研究追求普适性、规律性的一般知识不同,地区研究追求的是在此基础上的地方性、精细化的具体知识,更重视基于在对外部世界深入理解的基础上为国家制定更为精细的对外战略与策略、开展更具针对性和有效率的外交政策,并对外交行为提供经世致用的现实指导。

    从上述区域国别学与国际问题研究的相互关系可以看到,区域国别学不仅是一个多学科包容的交叉学科,而且也是国际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际研究学科发展的重要动力。

    四、怎样开展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

    针对区域国别学科建设的现状,可以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这一新型交叉学科的建设。就教学与科研的重点,应该注意三个方面:

    首先,不仅要研究对象国及地区的历史文化问题,还要研究地区国别的当代政治、经济与社会问题,而且重点在于后者。在区域国别学中,对象国及地区的语言和历史是学科建立的工具与基础,而对象国及地区当前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等发展现状则是学科研究的核心与重点,这也是当前建立区域国别学的重要意义所在。众所周知,对象国及地区的语言文学和历史文化是区域国别学的重要内容,但如果区域国别学只停留在上述领域就失去了重建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的必要性,因为此类研究在我国外国语院校和综合性大学下属的外国语学院早已经开展多年了。区域国别学作为支撑世界大国全球战略和国家战略的应用型交叉学科,其研究的重点必须放在对对象国及地区当前的政治、经济、社会及内政外交等方面。

    其次,不仅要研究对象国及地区自身的问题,还要研究对象国及地区与他国、大国和国际体系的关系及其与外部世界的联系。研究对象国及地区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问题是对对象国及地区自身的了解和掌握,这是区域国别学研究的第一步,也是基础性的一步,但不是全部。区域国别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于,在前述工作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对象国及地区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研究他们与邻国和地区内其他国家的相互关系,研究他们与世界大国的相互关系、研究他们与中国的相互关系、研究他们与当代国际体系的相互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对象国及地区与世界的联系,判断他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对外政策动向和对外行为选择,以便我们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做出符合国家利益的正确应对。

    再次,不仅要依靠英语研究地区国别问题,还要尽量掌握对象国及地区当地的语言来开展深入的研究。诚然,英语是当今世界使用地区最广泛的语言,除了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外,还有 60 多个国家和几乎所有全球性和地区性国际组织将英语作为官方语言或官方语言之一。不仅如此,英语更是学术界普遍使用的语言,世界顶级的学术期刊绝大多数是英文期刊或有英文版。因此,对研究者个人而言,熟练地掌握英语就能获得区域国别学最新的研究动态和文献资料,这就为研究者开展区域国别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对国家而言,区域国别学科不仅需要一大批英语熟练的专家学者,而且需要一批既懂得英语又懂得当地语言的专家学者。因为区域国别学科建立的目的不仅要了解对象国及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现象,而且要真正深入研究和分析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和规律。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熟悉当地的语言和文化。一个高水平的区域国别学者不仅应具有关于研究对象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地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而且必须较为熟练地掌握当地的语言,这种对语言的掌握不仅指官方语言,甚至应该包括当地的方言。只有这样,我国区域国别学才能真正发展成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和学术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吉林大学外聘杰出教授,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


    文章来源:国际论坛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