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黄仁伟:欲围堵“一带一路”?美国有心无力!
    发布日期: 2021-03-03  浏览:
  • 2020年的世界,像是给“一带一路”出了一道高难度的附加题。

    面对此消彼长的新冠疫情、持续衰退的全球经济、空前紧绷的中美关系和倒行逆施的逆全球化浪潮,“一带一路”遭到了哪些冲击,又如何应对?

    近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黄仁伟在中国一带一路网出品的《“一带一路”百人谈》节目中告诉了我们答案。

     

    “一带一路2020年遭遇严重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在疫情爆发后,遇到了严重的挑战。

    首先很多工程难以继续进行。海外疫情严重,中国的工程队不能到各国去,很多工程队春节前回国探亲,春节后就不能回去了。同时,很多物资运输停了、航线停了,很多装备、设备、原材料都不能及时供应,所以很多工程也受到影响。

    其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资金支持,但很多国家的财政有困难,难以进行国际融资,无法还债。不管是谁投资,债务风险都增加了。因此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经济活动,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存在一定放缓的现象。

    那么是不是一带一路就停掉了?恰恰相反。疫情后,在世界经济下降的过程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总体是正增长的,特别是一带一路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平均增长5%以上,很不容易。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更明显: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30%

    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它还能正增长、还有这么大的投资量,证明了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未来的增长点。

     

    疫情带给一带一路的影响是全面、持久、深刻的

    “一带一路在疫情后产生了一系列新的业态、新的常态。

    比如说中欧班列,因为航空、航海的大量减少,陆上运输繁忙起来。中国在2019年开行中欧班列近一万列,很多省市开行超过一千列。2020年普遍增长50%以上,许多省增长了100%。中欧班列和欧亚大陆桥的运输,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新热点。

    另一个新业态的变化是电商。疫情期间,中国国内的电商发展迅速。而现在中国大量的电商和一带一路的市场相结合,义乌过去靠10万外国商人来进行贸易往来,但现在他们就坐在自己的家里通过中欧班列及当地电商,使得商品运输到家门口,非常快。本来只是在中国非常热闹的电子商务,如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都开始成为一个习惯的商业形态。

    第三就是5G网络。原来我们没考虑5G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的应用,我们把5G重点放在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而这些国家作为美国盟友,被要求拒绝用中国5G,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没有这样的问题,他们不需要听美国的话。所以5G一带一路可以大量落地。

    如果5G网络在一带一路上发展起来,那么大量的产品可以与5G技术结合,形成工业互联网或者叫物联网。比如,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和5G结合,工人能够精准知道每台挖掘机的工作量以及是否出了故障,这就是工业互联网。通过三一重工的挖掘机数据,可以判断出中国所有省市每天的工程作业量。一带一路产业和5G技术结合,能够帮助沿线国家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可能比一些发达国家还要快,这一现象将具有深远意义。

    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中出现很多新的形态,是在疫情下才发展的,原来都没有想到。在五通的基础上,现在我们提出了三条路”——健康丝路、绿色丝路、数字丝路。

    健康丝路就是一带一路要做公共卫生系统的建设,不能等到一带一路都联通以后,再采取预防预警,那疫情已经过来了。要在建设五通的时候,就要修通公共卫生的基础设施,一旦有一个小的疫情发生,都能及时得到控制,不会蔓延到一带一路整体上。所以健康丝路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新的重要建设点。

    绿色丝路,就是一带一路的工程一定要环保,以前没那么强调,现在是高度强调。一带一路的每个项目都要保护生态环境。

    数字丝路是指一带一路和数字经济结合,使得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建设时期。 

     

    中国做的越好,西方批评的声音越大

    是不是一带一路建设就非常顺利了?肯定不是。中国做的越好,西方批评的声音越大。其中最突出的是美国抵制一带一路,它让盟国表态,不能像意大利那样跟中国签合作备忘录。但其实有G7国家想要加入我们的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日本也在进行第三方市场合作。美国下决心让盟国要跟它走的就围堵两件事:5G一带一路5G是讲高度,一带一路是讲广度,它在广度和高度上围堵中国,所以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障碍。

    美国围堵一带一路有地缘政治的因素存在。印太战略要在海上封锁住一带一路的海上丝绸之路;用蓝点网络计划来围堵一带一路上的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在舆论上一贯抹黑中国,用债务陷阱、中国势力范围、地缘政治这些舆论来抹黑一带一路建设。

    美国这一整套做法能不能做到?做不到。美国没有钱去实现这一套,他们计划出20亿美元来做蓝点网络计划,但它拿不出20亿。中国已经投入一带一路的资金,仅国开行就近400亿美元,所有的加起来远远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拿20亿来抵消1000亿,无异于以卵击石,所以它做不到。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特朗普打的是硬实力,而拜登打的是软实力。软实力不需要很多钱,但看重规则,他们用规则来锁住中国。尤其在经济问题上,民主党大量地用规则来锁住中国的发展空间,叫规锁,这是民主党必然会做,而且会花很大力气做的策略。在一带一路上用规则锁住我们比用钱来堵我们要厉害得多,因为我们在规则上有弱点,我们掌握的规则很少,我们违规的现象在一些企业里头还是有的,他们会抓一个小的违规现象,来打击整个企业。拜登团队在很大程度上会动员盟国,让盟国一起来规锁中国,这个是我们要面临的挑战。

    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在之后的一个大任务是建立、规范和执行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国际规则体系,使一带一路经贸规则更加合理。同时也要防止他们打黑枪,警惕他们的规锁策略。

    (作者系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

     

    文章来源 | 中国一带一路网;齐鲁公共外交论坛公众号

    责任编辑 | 门姊阳